全球品牌网;对话王海忠:中国品牌的全球坐标

西西木科技-专业的shopify liquid开发机构-前端JS丨react后端丨API接口丨shopify plus外贸独立站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李华清:大国需要大品牌。

今年5月10日已经是中国第五个“中国品牌日”。 早在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指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方向。

目前,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过去11年。 2020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不含台湾)有124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超过美国的121家企业。 中国大陆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那么,在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的当下,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做得如何?

本报记者近日对中国品牌管理学者王海忠进行了专访,与他探讨了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品牌建设过程中的诚信、做强、全球化、永续生命力等问题。

王海忠,中山大学营销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品牌研究中心(CBC)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营销科学》杂志(协办)联合主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高校营销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着有《品牌管理》、《高级品牌管理》、《战略品牌管理》等书,为多家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提供品牌服务。 营销咨询和培训服务。

|对话|

中国品牌的全球坐标位置

经济观察报:中国即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 我们能否判断目前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 哪些行业品牌力较强?

王海中:1992年,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实行市场经济较晚,品牌建设起步较晚。 美国品牌的跨国经营活动始于20世纪20年代左右。 比如,可口可乐于1927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大量美国企业在二战结束后(1945年)开始国际化经营,距今已近80年。 当然,美国拥有比较多的世界知名品牌。

以国际上相对较权威的品牌咨询评估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品牌排名为例。 全球品牌100强中,来自美国的品牌占比超过40%。 能够进入这份榜单的发展中国家品牌寥寥无几。 本次榜单的评选有一个硬性目标,即品牌25%以上的收入来自非母国。 幸运的是,我国的华为早在2014年就进入了这个名单。

另一家国际品牌评价榜单BrandZ发布的榜单,对非母国收入没有特殊要求。 中国大约有10个品牌可以进入全球品牌100强。

总体来看全球品牌网,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不少。但如果按照品牌研究机构的评价标准,调查自主品牌在全球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中国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数量仍然相对较少。小的。

在众多行业中,与互联网领域相关的企业,包括为互联网提供基础设施、设备、服务的企业,拥有相对较强的品牌力。 例如华为、腾讯、小米、字节跳动等企业都拥有突出的品牌力。 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史与发达国家并没有太大区别。

经济观察报:关于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这个话题,有没有哪些案例让您印象特别深刻?

王海忠:如上所述,华为、腾讯、小米、字节跳动等新技术公司打造的品牌令人印象深刻。 华为和字节跳动的组织架构高度适应跨国经营的需要。 另外,我对在无人机领域闻名于世的大疆创新也印象深刻。 尽管这是一家成立不到20年的公司,但该公司却拥有浓厚的工程文化。 传音控股的知名度也很高,在非洲市场等某些海外市场也做得非常好。 也有一些中国企业成功收购国外品牌并进行推广。 例如,吉利汽车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2010年收购沃尔沃,2012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市场是检验品牌的核心标准

经济观察报:有哪些对于品牌建设至关重要但又容易被企业忽视的事情或任务?

王海忠:很多人认为品牌建设就是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比如选一个好名字、设计一个好标志或者喊一个好口号; 或使用数字营销技术来吸引大量流量。 我认为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一个好的品牌,但这些看法是不完整的,甚至是误解的。

打造一个强大而优秀的品牌需要人们的心理体验。 企业家和公司高管的勇气和远见非常重要。 以华为手机为例。 2011年之前全球品牌网,华为做手机已经有十几年了,但都是为运营商定制的手机,没有自己的品牌。 在这种情况下,华为手机业务自然在市场竞争中拼价格,导致连年亏损。 当时,华为也曾计划出售手机业务,但由于收购方的出价过低,而华为自身也无法克服心中的障碍,最终决定打造自己的手机品牌。 华为自有品牌手机最初定位为中高端产品。 2013年,华为智能手机品牌知名度跻身全球前三。

如果贪图安逸,单纯做产品,接受OEM方式,短期内或许能为公司带来收入和利润,但长期来看不会带来价值感。 如今,国内不少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但仍然没有勇气走自主品牌之路。 尤其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中国企业接受OEM生产的情况依然普遍。

第二个根本是要认识到一个品牌的好坏是由市场和顾客决定的。 因此,品牌建设是以顾客为导向的工作。 无论一家企业多么有名气、规模多么大、技术多么创新,如果背离了客户的根本外贸建站,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前段时间,特斯拉在上海车展上发生涉及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全球品牌网;对话王海忠:中国品牌的全球坐标,以及去年王府井狗不理包子店因顾客差评而报警,但狗不理集团终止了加盟合作,两者都给了给各大品牌敲响了警钟。 警钟。

第三个基本点是认识到品牌是基于产品和质量的。 没有品质保证和工艺,即使你用高超的营销手段吸引了当下看来很重要的流量,也已经偏离了根本。 中国很多新兴互联网品牌可能认为,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并获得足够的曝光度就等于建立了品牌。 但工匠精神是品牌的基石。 没有这个基石,吸引的流量越多,口碑崩塌的速度就越快。 即使在实际操作中,某家公司的产品制造过程可能会委托给外部加工,品牌也不能低估质量、研发、设计等方面。

重视品质的文化或氛围非常重要。 拥有大量知名品牌的国家往往也拥有公信力高、权威性高、且极为稀缺的国家质量奖。 例如,日本设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质量奖——戴明奖。 此后60多年来,平均每年获奖企业不足4家(包括日本企业和在日外资企业); 美国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 过去30年来,平均每年只有约4个组织获得此奖项。 与此同时,产生有影响力的质量管理理念或信条的国家往往更有可能培育出国际知名品牌。 戴明、朱兰、克罗斯比都是在美国长大的质量管理的代表性学者。 不仅对美国,而且对日本企业界的质量提升都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品牌强化和全球化

经济观察报:营销策略对于打造品牌有多重要? 品牌如何实现营销创新?

王海忠:通过坚持上述品牌创建的根本,再通过营销创新,我们奠定了实力基础。

加强品牌营销,首先要深入市场。 这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传音手机之所以能在非洲市场取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其渗透当地用户群体、满足用户的本地化需求密不可分(编者注:传音拥有多项针对非洲用户的技术,例如深圳肤色人像夜间摄影技术、照片补光技术、手机防水防辐射设计——非洲雨季较多、非洲用户出汗较多、多SIM卡设置——非洲当地运营商众多,传音开发三卡三待系统,四卡四待设计,可以更轻松地增加信号强度等)。

其次,品牌应该与市场或客户有超链接。 这可以增强品牌的营销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比如,腾讯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社交平台,但在帮助寻亲等慈善活动方面也可圈可点,这得益于腾讯生态系统的超链接能力。 在任何时代,营销传播、链接客户对于打造品牌都是不可或缺的。

总之,品牌通过深度挖掘市场、与市场建立超链接,才能打造坚实的市场竞争力。 品牌只有经受住市场竞争的洗礼,才能真正变得更强。 我常说,一个品牌强大与否,市场是检验的核心标准。

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想要打造全球品牌,有哪些特殊的路径或策略? 您对此有何建议?

王海中:我经常用“和而不同”这个词来概括中国企业打造国际品牌的特殊路径或策略。

中国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时,需要利用自己积累的营销知识。 但这并不是国内市场或其他海外市场积累的做法的简单移植; 相反,必须根据东道国的具体情况而定。 市场与文化,调整营销策略。 例如,华为在欧洲市场的营销策略必须根据欧洲当地市场的特点来制定。

第二点“同而异”特指品牌并购的国际化路径。 吉利汽车2010年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沃尔沃后,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如何整合沃尔沃,而是如何让沃尔沃原有的管理团队发挥作用,将沃尔沃的品牌无形资产发扬光大。 合并后,李书福坚持“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合并整合方针,让沃尔沃和吉利两个汽车品牌在管理上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关系。 与此同时,沃尔沃这个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被注入了创业激情、大胆投资、完善研发。 这个世界知名品牌已焕发新的活力。 这种“同而异”体现了中国管理文化,为吉利汽车集团和沃尔沃创造了超预期的价值。 要知道,之前收购沃尔沃的福特汽车公司差点就让沃尔沃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2020年财富500强揭晓时,沃尔沃汽车品牌全球销量连续六年再创新高; 吉利汽车品牌也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乘用车销量第一。

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起步较晚。 这一背景使得中国企业坚持“联合而不分化”的战略显得尤为重要和有效。

品牌基业长青,“中国制造”品牌崛起

经济观察报:不同时代品牌建设的难度可能有所不同。 新品牌层出不穷,品牌林立,老品牌如何保持活力?

王海忠:首先要实现技术创新,思考社会发展新趋势是什么。 IBM是这方面可以称得上典范的品牌。 它首先做商用打字机和文字处理器,这可以看作是与办公自动化相关的东西; 后来又制造了计算机,可以说是PC技术和标准的先驱之一; 今天,它成功转型为智能,AI,它开发的机器人打败了人类国际象棋大师。 IBM一直坚持创新。

其次shopify模板,是在链接客户或者沟通方式上与时俱进。 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生活方式。 流行的生活方式总是在变化。 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不同时代的传播媒介都在发生着变化。 如果一个品牌只懂得用自己原有的方式与顾客沟通,而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背离社会主流生活方式,慢慢被时代抛在后面。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对中国企业界和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如何进一步打造优秀品牌,提升中国经济软实力和影响力?

王海忠:如果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通过设立“中国品牌日”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加大对品牌的投入,中国企业的品牌无形资产将会增加。 这样,“中国制造”的产品相对于竞争对手将产生品牌溢价,从而扩大单个公司的利润空间。

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从经济角度来看,该国显然会享受到品牌带来的溢价。 例如,在当今的消费电子领域,日本制造的消费电子具有更强的市场认知度。 日本拥有佳能、索尼、松下等国际知名品牌。 中国消费者这几年也喜欢去日本购买电饭锅。 在奢侈品领域,法国、意大利制造的品牌更受市场青睐。 法国有爱马仕、路易威登等,意大利有普拉达等。在汽车制造业,德国制造得到市场认可,拥有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等品牌。

如果一个国家可以等同于一个产业,那么这个产业很可能成为国家的形象代表之一。 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在这个行业拥有很大的经济话语权。 因此,品牌力也是一个国家经济软实力和影响力的一部分。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品牌也是一个国家商业文明的载体之一。 因此,中国设立“中国品牌日”,中国企业正在打造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对国家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西西木科技是shopify官方合作伙伴,通过了Shopify Partner Academy认证,具备多年shopify lic主题开发经验,熟悉Liquid和各项计算机语言。

发表评论